【温赤】催眠师番外——戏剧性谋杀三十题 7-9

(题主:茗暖)


7.“请来吻我。” “请来问我。”/CP的场合

8.匕首以丝带捆在脖颈/初层解密

9.扯线木偶/误导性线索


赤羽及时制止了温皇看起来真的打算唱小星星的愚蠢行为。这个玩笑,太不合时宜了。

“玩够了吗?”他抬眼斜视温皇,看起来有几分生气了。

“哎呀,是我的错。”温皇收敛笑容,更为认真地看向赤羽。“不过,日后若有机会,有一首曲子我确实很想弹给你听。”

“那我倒要洗耳恭听了。”

“赤羽医生不会好奇是什么曲子吗?”

“我若问了,不就又如你所愿?”

赤羽说罢,便拉着温皇离开钢琴,头也不回。温皇被拽得一个趔趄,稳住脚步后却是看着赤羽始终握在他腕上的手,意味深长地一笑。

“赤羽医生真是风风火火,这是要去哪里?”

“回三楼去。刚才不是说过了吗,落在伊织裙摆下的小刀,不能断定就是从伊织的裙摆里掉出来的。”

 

三楼走廊里的电灯还亮着,更衬得走廊尽头的小窗外天色阴沉,让时间变得难以估计。

赤羽看了看手表,上午十一点。这雨一时半刻是不会停了,山体滑坡的处理恐怕真如罗碧所说,要拖到明天了。

方才经过二层客厅的时候赤羽留意了一下,其他六个人都坐在客厅里,应是无人中途离开过。根据他与温皇一道检查的结果,整栋别墅中应无外人躲藏。这样说来,三楼的现场,应该还保持着原状。

小刀掉落的位置被轻而易举地找到了,因为木地板上有一个凹陷的印记,想来是在小刀掉落时被砸坏的。赤羽蹲在地上仔细查看印记,温皇就站在他身边摸着下巴,若有所思地望着天花板。

“方才混乱中竟未注意,小刀掉落的位置正好在吊灯之下。”赤羽站起身来,和温皇一同抬头向上看。

吊灯是最简朴的形式,磨砂玻璃灯罩罩着白炽灯泡,灯罩的底部留有一个圆孔,为了能够方便地更换灯泡。

“因为天宫伊织到来的时候,走廊里是暗着的。等柳生鬼哭打开电灯,话题就被剑无极那无能的小子转移了。”

赤羽瞥了温皇一眼,说道:“我要检查吊灯。”

温皇也从天花板上收回视线,看向赤羽。“你认为吊灯有问题?”

“寻常的推理故事不都是这个手法?”

“用故事里写的烂俗手法,不也太简单了?”

“是你最先提出灯下黑的可能性。”赤羽思索了片刻,解释道:“越是显著的事物,越容易被忽视。事实上我们已经忽视了这盏吊灯。”

温皇还在摸下巴,摸着摸着忽然就蹲下了。“那赤羽医生请上来吧。”

“什么?”赤羽怔了一下。

“这可是专为你服务的人工升降机啊。”温皇背对着赤羽,声音里带着笑意,不用看也知道他一定在眯着眼打坏主意。

老实说两个成年男子一个背着一个的画面实在有些尴尬,然而吊灯的高度却是无论怎样伸长手臂都不可能够得到的,若是搬动椅子又要向房屋的主人请示,结果更加麻烦。

赤羽纠结了一会儿,终于还是放弃了,伏到温皇背上。温皇曲臂夹住他的双腿,缓慢站起身来。

“够得着吗,赤羽?”

“温皇你不要摇晃!”

赤羽本是一只手扶住温皇肩头,无奈单手探入吊灯的圆孔中难以操作,不得已两只手都悬空抬起,反而使身体与温皇贴得更近。

“有什么发现?”温皇侧过脸,眼尾注视着赤羽的动作。赤羽则已经全神贯注地投入到吊灯内部去了,全然没有注意温皇的反应。

吊灯内部,灯泡的螺旋灯座附近,有什么东西反射灯光闪了一闪。赤羽眼疾手快,顺着那反光摸过去,入手竟是一根鱼线。

“是鱼线。”赤羽一边说着,一边仔细地解着绳结。

“小心别触电,我可不绝缘。”温皇说道。

赤羽顺着鱼线的走向向上摸去,在被灯泡遮住的视线死角里,摸到一张纸条。

“鱼线解下来了,放我下来。”

温皇闻言半蹲下身,待赤羽落地拍了拍他的肩头才转过身来。

“鱼线一端系在灯座上,另一端系成环形。看这环套的尺寸,刚刚好是一把小刀的刀柄。环套部分的鱼线看起来被拉扯的有些松弛,所以,掉落在伊织裙摆下的小刀,应该是被套在这根鱼线上,因为自身的重量而下滑,慢慢从套中脱出,最后经过灯罩上的圆孔落在地上。”

赤羽将鱼线递给温皇,温皇拿在手中翻来覆去看了几遍,耸了耸肩,道:“这可比烂俗的推理桥段还要不可思议了。小刀落下的时间需要反复的试验才能确保,以及,如何保证天宫伊织会在那个时刻站在吊灯之下,同时又要保证小刀是落在她脚边,而不会伤到她。”

“是啊,我也很想知道是如何做到的。”说着,赤羽摊开了另一只手的手心。他的手心里,躺着一张略微有些破损的纸条。“这张纸条原是系在鱼线根部的,被我拿下来时不小心脱落了。”

赤羽将手中纸条平举到温皇胸前,示意他接过去。温皇微蹙了眉心,疑惑地接过纸条,将其翻转过来。

忽然,他的脸色一沉,眯起了双眼。

纸条的背面,清清楚楚写着三个字——“任飘渺”。
评论
热度(4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