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张小敬李泌CB】段子

这个tag该怎么打?张李?敬泌?敬源?

算了反正是CB……


他曾许诺张小敬保下长安城,就放其自由身,李泌一向言出必行。

可张小敬到底是跟着蚍蜉那群人劫了圣驾,又见过圣人与太真最狼狈的一面。天子颜面大于一切,要免张小敬的罪不能放到明面上,兑现诺言最后还得落到东宫头上。

李亨倒也乐得见张小敬一面,看看这个让长源无条件信任、甚至让檀棋舍命讨保的人物究竟何方神圣。

结果自然令他失望。

张小敬掸掸眼眶里的灰,咧开嘴角一笑,从头到脚没有一处看着像救了天子性命的大英雄,倒像个土匪头目。

李亨失了耐性,立刻写了一封手谕,即着心腹送张小敬出城。明面上是放人自由,实则是赶人快点走——要是让外人知道那十二时辰的长安城曾是成也张小敬、败也张小敬,他们这李家江山也不用坐了!

檀棋私下里和李泌说:“太子殿下这样对登徒子不公,公子去送送他罢。”李泌本想说那人也不会稀罕谁报他恩情,但转念一想,登徒子之所以为登徒子,不是他不稀罕人情,而是太过重情又刻意表现得不在乎罢了。

东出春明门,灞桥上折柳送别。张小敬拱一拱手,打马而走,没过一会儿又兜了两圈转了回来。

“还不走?”李泌蹙眉。

张小敬忽然近身,往李泌腰封里塞了一物,还用手拍了两下。趁着李泌还没反应过来,他勒马退开,笑道:“拿了你的柳枝,还你的礼。”说罢绝尘而去,头也不回。

李泌怔了半晌,想起在灯楼牢房里,张小敬把靖安司腰牌连同一支锥刀塞进他腰里那一幕,连忙把这一回张小敬塞给他的东西拿出来。

一见那物,李泌感到额角青筋突突跳了两下。那分明是太子李亨的手谕,命各级部门给张小敬放行的通行证。这算什么意思?朝廷的恩惠一点也不肯受?

想想也是,在那十二个时辰里,张小敬曾有无数次机会离开长安城,就此恢复自由身。留下他的从来不是李氏朝廷,能放走他的,同样也不会是李氏朝廷。

天下之大,哪里不是张小敬能去的地方?

天下之大,又哪里不是李长源能去的地方?

李泌淡淡一笑,扬起拂尘。明日便向殿下和陛下请辞罢,修身养性,方成大道。

评论(8)
热度(127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